本站已支持IPv6网络
当前位置:首页>>老山文摘
中越老山、者阴山之战,各打出一员赫赫威名的战将!
时间:2019-04-25  作者:  新闻来源:摘自网络  【字号: | |

  来源:荣誉优抚网,版权归原创所有,仅代表原作者观点立场

 

 

  战争是检验军事将领指挥才能的试金石。“两山”自卫反击战,可谓是累累硕果!

  1984年的“4.28”收复老山作战,打出了现任军委副主席的张又侠,当时,张又侠任团长;1984年的“4.30”收复者阴山战斗,打出了一个军委委员、总后勤部长廖锡龙,时任师长。这一年内,廖锡龙被军委主席邓小平破格提拔,连升两级,成为军长。

  1985年的一段时间内里,廖锡龙又升任昆明军区撤销后合并成的成都军区副司令员,同时兼任老山战区前线总指挥。

 

  关于张又侠任团长时收复老山的指挥才能,现在多有叙述,网上可查。可是,当年廖司令的指挥艺术和对兵负责的担当精神,知道的人已经不多。

  原11军的参战干部蔡朝东的文章里,重新回顾了廖锡龙任师长时收复者阴山的经过。者阴山战斗,同老山战斗一样,必须让后人永远铭记!

  1984年4月28日,昆明军区14军40师打响了收复老山的战役。按照中央军委的指示和昆明军区收复两山的作战部署,在集中主要兵力收复老山之时,再以一部兵力同时收复者阴山,这就拉开了八十年代的“两山作战序幕。

  者阴山位于云南省麻栗坡县杨万乡中越边境9号界碑地区,山脉呈东北至西南走向,主峰为1250高地,是重要的边界骑线点。者阴山地区属喀斯特地貌,山峦起伏,海拔在500米以上,其中以1250、1052.4、1142高地比较突出,各高地比高为300700米,坡度为3065度,山势北陡南缓。

  者阴山的南侧,即是越南河宣省安明县地区,越方将者阴山称为1200高地。占据者阴山,可向北瞰制云南杨万地区和纵深15公里以上,向南能通视越南安明县江利地区及通向河江的重要公路,战略位置十分重要。因此,1979年中国撤军之后,越军即侵占了者阴山,控制了1052.4、1142、1250高地等重要骑线点,时常向中国境内开枪开炮进行挑衅,并派出特工袭扰。

  在1983年12月初,中央军委就指示昆明军区进行收复两山的作战部署。昆明军区经过研究,将者阴山地区拔点作战的任务交给了军区所属的11军31师执行。

  这11军是一支老部队,原中原野战军3纵,开国上将陈锡联是首任司令员。在1979年自卫反击战时,是仗打得最漂亮的部队之一。

  其31师前身是晋冀鲁豫野战军11纵31旅,跟着刘伯承、邓小平南征北战。建国后多年常驻西南,参加过四川西部平叛作战。

  1984年4月30日,在昆明军区前指、陆军第11军指挥小组和31师前指的精心组织与统筹指挥下,发动了者阴山拔点作战。

经过5小时35分钟战斗,一举攻克全线要点。其后又经过数日搜剿,歼灭残敌,扩大战果。战斗中,歼灭越军安明县独立第三营,县队第6连,877团7连,重创877团5连、8连和105公安屯,共击毙越军大尉以下550人,俘敌18人,缴获60毫米以上火炮19门、各种枪151支及大批弹药和军用物资。

  据说,战前11军的后勤部门筹集了200口棺材。可是,廖师长要求退掉100口,他当时掷地有声地说:“这次作战如果用200口或150口棺材来埋葬我们的战士,我看我这个师长应该撤职!”“100口足够了!”

 

  者阴山之战从此成为了中越战争中兼具模范性和传奇性的经典战例。

这就是我们的将军,珍惜士兵、把士兵生命看得比天大的将军!

  从此,廖锡龙将军留下了一段辉煌,成为一种传奇!者阴山之战也成为一种传奇!

通知公告   更多
麻栗坡县人民检察院2023年公...
麻栗坡县人民检察院2023年公...
麻栗坡县人民检察院2023年公...
关于选任麻栗坡县人民检察院...
麻栗坡县人民检察院2021年度...
招聘公告
微视频   更多
【视频】相亲计
【视频】相亲计
检务公开   更多
文山州麻栗坡县人民检察院202...
文山州麻栗坡县人民检察院202...
文山州麻栗坡县人民检察院202...
麻栗坡县人民检察院2022年报...
文山州麻栗坡县人民检察院202...
麻栗坡县人民检察院2022年工...
案件信息公开网
检察长信箱
律师联络平台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