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支持IPv6网络
当前位置:首页>>老山文摘
麻栗坡烈士陵园
时间:2019-04-2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麻栗坡烈士陵园 

 

 

 

 

   麻栗坡烈士陵园,位于云南省麻栗坡县城北郊4公里处,1979年始建,1988年竣工,占地50余亩,背靠青山,面向绿水。陵园大门建门亭,上书"麻栗坡烈士陵园"7个大字。麻栗坡烈士陵园建成后已被云南省人民政府列为全省革命烈士重点保护和重点参观的圣景之一。每年清明节,均有成千上万来自全国各地的解放军战士、工人、农民、烈士家属、机关干部、学生、国际友人前来参观悼念烈士英灵。现已被列为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基本信息
  • 中文名称 麻栗坡烈士陵园
  • 地点

      云南省麻栗坡县 

  • 竣工时间 1989年
      
     
    • 开工时间 1979年
        
    • 占地面积 50余亩
        
      
      
      

    概述

      麻栗坡烈士陵园座落在云南省文山州麻栗坡县城北磨山的苍松翠柏中,距麻栗坡县城4公里。陵园背靠青山,面向祖国,山势巍峨,建筑雄伟,是全国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

    麻栗坡烈士陵园1979年开始修建,至1989年历时十年时间。园内安葬着1979年至1989云南麻栗坡烈士陵园云南麻栗坡烈士陵园年对越自卫反击和侦察防御作战牺牲的959位烈士忠骨,其中最小的只有16岁。整座陵园占地50余亩,自下而上由32台挡墙,32道石阶,800多米围墙组成。各式苍松翠柏环绕四周,整座陵园宏伟庄严。

      在中越边境云南广西沿线的十几处烈士陵园中,麻栗坡烈士陵园不算最大,然而这座对越自卫反击作战期间建得最早、也最著名的烈士陵园却极具代表性。三十多年来,烈士陵园不断完善翻新,烈士墓和陵园设施不断升级。陵园大门上书"麻栗坡烈士陵园"7个大字,陵园的正面耸立着用花岗岩装饰的革命烈士纪念碑,碑的正面是毛泽东主席生前题词:"人民英雄永垂不朽",碑身背面是邓小平题词“为保卫祖国边疆英勇牺牲的烈士永垂不朽”。纪念碑两侧的纪念碑坊为汉白玉制作,镌刻着老山、八里河东山、扣林山作战简介及烈士的英雄事迹。纪念碑前面特制的12座陵墓被称为英雄台,他们都是被中央军委或原昆明军区授予"战斗英雄"光荣称号的烈士。所有烈士墓碑已全部改用大理石制作,上嵌红五星和一对飞翔的和平鸽。下刻有烈士姓名、所属部队、烈士籍贯及英雄事迹。整座陵园烈士墓在山坡呈梯次整齐排列,远远望去,乳白色的墓碑、墓碑上鲜红的五星与苍松的翠绿映衬出边陲一道靓丽的风景。

    自然气候

    麻栗坡县地处云贵高原南部的低纬地区西北倚青藏高原东南、西南临近太平洋、印度洋属低纬高原亚热带湿润季风气候。由于冬夏半年气团性质的不同形成了冬干夏雨雨热同步干湿分明的季风性气候。气候温暖湿润冬无严寒夏无酷暑雨量充沛春季增温快秋季降温也快立体气候明显。麻栗坡烈士陵园麻栗坡烈士陵园 

    旅游景区

      山腰的平台上高高耸立的革命烈士纪念丰碑威武雄壮碑的正面有毛泽东的题词“人民英雄永垂不朽” 背面是邓小平的题词“为保卫祖国边疆英勇牺牲的烈士永垂不朽”。碑高19.99米。丰碑两侧各有一块汉白玉纪念碑坊高3.63米宽8.58米右边碑坊上是老山、八里河东山、扣林山作战简介左边碑坊上记载着烈士的英雄事迹。

    丰碑前面的坟墓被称为英雄台这些烈士都被中央军委或原昆明军区授予“战斗英雄”称号。英雄墓共有12冢其中被中央军委授予“战斗英雄”的有三位。即1984年4月28日收复老山战斗中第一个冲上老山主峰阵地英勇牺牲的张大权烈士生前任某部副连长1984年7月12日在老山上坚守高地时不幸牺牲的李海欣烈士生前是某部代理排长后来这个高麻栗坡烈士陵园麻栗坡烈士陵园地被命名为“李海欣高地”1984年9月参加袭击一二四三高地英勇牺牲的傅孔良烈士生前是某部侦察兵。除以上三位烈士外其他9位都是有突出事迹而被原昆明军区授予“战斗英雄”光荣称号的烈士。

      烈士陵园里安葬的959位烈士分别来自全国19个省市的19种民族。其中1979年2月自卫还击战中牺牲的有106名1981年收复扣林山牺牲的有102名1984年4月28日收复老山、八里河东山战斗中牺牲的有750名。其中干部占9.5%正副班长以下的战士占90.5%党员占30.3%团员占42.7%他们当中年龄最小的16岁最大的35岁职务最高的是团副政委一部分战士入伍仅仅三个月就在保卫祖国的战场上献出了自己年轻的生命。

    烈士陵园建成后种满了来自全国各地的珍稀树种有团中央从北京带来的雪松济南军区带?来的龙柏撒金柏及烈士家属带来的各种树苗都种在烈士陵园里。陵园上方还建有一个六角亭供扫墓的人们乘凉休息。

    历史文化

    缅怀先烈

      每年的清明节、“五四”青年节、“八一”建军节和国庆节从全国各地赶来悼念的学生、军人、工人、农民、机关干部和烈士亲属以及社会各界人士络绎不绝一份份饱含深情、发自肺腑的祭文、誓词和诗抄催人泪下、感天动地让生者闻之动容。

    战争背景

      在老山、八里河东山、扣林山地区对越自卫还击作战中参战部队全体指战员和民兵坚决执行中央军委的作战命令发扬了中央军委主席倡导的“五种革命精神”密切协作机智灵活前仆后继英勇作战严惩了越南侵略者为国争了光为民争了气为军争了辉。在战斗中光荣牺牲的烈士们把对党对人民的热爱化作战斗中同敌人拼杀的精神力量。当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抛去了家庭和个人的一切挺身而出毫不犹豫把自己年轻的生命无私地献给了祖国和人民把满腔的热血洒到祖国边疆的土地上。在这里安息的有1979年对越自卫还击作战中牺牲的烈士有在守卫边疆执行其他任务中牺牲的民兵、民工。他们的辉煌业绩永载光荣史册他们的英名与日同辉与江河同存流芳百世功垂千古。

     

     

      

      

  • 通知公告   更多
    麻栗坡县人民检察院2023年公...
    麻栗坡县人民检察院2023年公...
    麻栗坡县人民检察院2023年公...
    关于选任麻栗坡县人民检察院...
    麻栗坡县人民检察院2021年度...
    招聘公告
    微视频   更多
    微动漫:洗不掉的青春印记
    微动漫:洗不掉的青春...
    检务公开   更多
    文山州麻栗坡县人民检察院202...
    文山州麻栗坡县人民检察院202...
    文山州麻栗坡县人民检察院202...
    麻栗坡县人民检察院2022年报...
    文山州麻栗坡县人民检察院202...
    麻栗坡县人民检察院2022年工...
    案件信息公开网
    检察长信箱
    律师联络平台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