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支持IPv6网络
当前位置:首页>>检务公开
麻栗坡县人民检察院2021年工作报告
时间:2021-01-2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麻栗坡县人民检察院

麻栗坡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他文俊

2020年主要工作

2020年,麻栗坡县人民检察院在县委和州检察院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下,在县政府的关心支持和县政协的民主监督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疫情防控,依法忠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责,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各项检察工作稳进、落实、提升。

一、聚焦服务大局,主动护航高质量发展

——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发挥刑事诉讼检察职能,严厉打击各类涉疫犯罪。严防境外疫情输入,严厉打击妨害国边境管理刑事犯罪,严惩非法捕猎、贩卖国家保护野生动物的犯罪行为。共起诉妨害国边境管理罪案件36127人,猎捕、非法收购、出售珍贵野生动物制品案件1313人。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积极开展源头防控。针对我县生活垃圾与废弃口罩未分别收集、处理的情况向相关职能部门发出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2件,促进依法防控疫情责任落实。服务社会,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投入28.7万元经费购买疫情防控物资,援助边境乡镇疫情防控卡点组织干警向防控重点疫区、县红十字会等献爱心捐款1.2万元。坚持预防为主,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主动作为,带头示范,扎实开展“7个专项行动,掀起爱国卫生运动、制止餐饮浪费、厉行勤俭节约新高潮,落实网格区责任,积极宣传专项行动举措和成效,引导和帮助群众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树立文明卫生新风尚,营造更整洁的人居环境,筑牢疫情防控基础。

——主动服务六稳”“六保坚持司法理念和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的司法政策,妥善办理影响非公经济发展案件1件。深入开展涉民营企业挂案”“积案专项清理,完善民事检察监督听证制度,听取涉案企业的意见,召开涉民营企业听证会1次。通过开展送法进企业、法律咨询等服务,协助企业查找劳动用工、知识产权、合同签订等环节风险点,引导企业及时堵塞漏洞。与县工商联共同举办服务六稳’‘六保护航民企发展检察开放日活动,努力为民营企业发展提供更多更优的检察产品。

——持续服务打好三大攻坚战。惩治金融犯罪,守护百姓钱袋子深入贯彻落实最高检三号检察建议 ,与我县金融监管部门召开联席会议,通报破坏金融管理秩序犯罪情况,共同研判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对策措施。依法维护非公企业、人民群众合法权益,起诉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案件1228人,保障和促进非公经济健康发展。强化精准监督,在扶贫中体现检察担当。扎实做好扶贫挂钩联系点精准扶贫工作,助力帮扶对象脱贫;常态化开展普法活动、老山清风法治扶贫工作,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提供智力支持和法治保障。实行主动救助、应救尽救,办理司法救助案件46人,向困难家庭发放司法救助金1.9万元,充分彰显司法人文关怀。打出组合拳,守护美丽家园。一方面,认真履行刑事检察职能,起诉破坏环境资源犯罪案件1313人;另一方面,做好公益诉讼工作,起诉涉环境资源保护行政公益诉讼案件1件,服务污染防治,维护生态环境,做到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相统一。

——力维护民族团结进步。大力宣传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民族工作的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宣传党和国家的民族政策、法律法规,营造中华民族一家亲的和谐氛围。将民族团结进步工作与检察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配备精通苗语、壮语等少数民族语言的干警办理相关诉讼案件,支持和保障少数民族群众用本民族语言参与诉讼立足本职,维护和保障各民族合法权益,为民族团结进步工作贡献检察力量,获县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荣誉。

二、聚焦平安麻栗坡,积极推进县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全力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聚焦影响群众安全感的突出问题,重点惩治民生领域犯罪,守牢检察防线。2020年,共受理审查逮捕案件128274人,批捕116238人;受理审查起诉案件206367人,审结195363人,起诉168327人。其中重点办理跨境犯罪和网络、电信诈骗犯罪155人,起诉盗抢骗等犯罪42人,起诉暴力犯罪20人,切实增强百姓的安全感。

——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2020年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收官决胜之年,我院认真贯彻落实六清工作部署,确保案件清结,三年来,共起诉涉恶犯罪19人,起诉的事实和罪名均获法院判决支持,被评为全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集体。助推行业清源,坚持一案一分析,针对乡村治理等重点行业领域问题发出检察建议3份,督促相关职能部门规范行业治理,从根源上防范遏制黑恶势力滋生蔓延,净化社会风气,还百姓一片祥和安乐。

——打击跨境犯罪推进强边固防深入贯彻国家安全观,开展打击整治跨境违法犯罪专项行动,批捕150人,同比上升53.06%,起诉149人,同比上升83.95%,办理徐某富等7人组织154人偷越国境、李某坤组织他人偷越国境、梁某文等人运送他人偷越国境等一批有影响的案件。建立检边、检警协作机制,强化提前介入,与麻栗坡边境管理大队会签《关于进一步加强协作配合监督制约的工作机制》,在县公安局执法办案中心派驻检察室,提高案件办理质效。法检合力,到边境乡镇开展跨境违法犯罪案件公开庭审,增强边民爱国守法意识。结合办案,对案件办理中发现的边境管控治理、三非人员管理等问题,向边境乡镇发出检察建议,有效促进有关部门堵漏建制。

——依法守护人民美好生活继续深入开展食品药品安全四个最严 专项行动,起诉走私冻鸡脚、牛筋等国家禁止进出口物品犯罪313人。强化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联合麻栗坡县公安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对麻栗坡县城领域内的农贸市场、超市、学校周边商店、草药摊等百余家经营者开展食品药品安全专项检查,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三、聚焦公平正义,推动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发展

——稳中求进做优刑事检察工作依法履行指控犯罪职能,全面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推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落实,全年起诉案件认罪认罚适用率达85.91%,量刑建议采纳率94.85%,居全州前列,充分发挥制度优势减少诉讼对抗,降低司法成本。实现律师为认罪认罚犯罪嫌疑人提供法律帮助全覆盖,更好保障当事人权益。依法履行法律监督职能,落实检察长列席审委会制度,2020年列席6件次;监督公安机关立案3件,撤案2件,对侦查活动违法情形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3件,自行补充侦查17件。加强对监外执行犯罪和社区矫正执行活动的监督,针对刑罚执行中的违法情形发出检察建议1件。开展财产刑执行专项检察活动,核查涉财产刑案件35件,开展重大案件侦查终结前讯问合法性核查1件,有效保障刑罚正确执行,确保司法公平正义。抽调人员参与查办司法工作人员职务犯罪案件4件,参与初查线索1条,为反腐败斗争贡献检察力量。

——注重精准做强民事检察工作。采取检察建议、纠正意见等多种手段对审判人员违法行为和执行活动进行监督,把生效裁判监督作为基础性工作做实,着力提升民事检察监督质效。审查民事检察监督案件13件,发出民事审判人员违法行为检察建议5件,办理州院交办的民事申诉案件2件。依法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办理支持农民工工资和解案件11件,帮助11名劳动者追回被拖欠报酬80万元。

——主动作为做实行政检察工作。全面协调履行裁判结果监督、审判违法行为监督和执行监督等行政诉讼监督职能,发出行政审判人员违法行为检察建议3件,发出非诉执行监督检察建议1件,办理州院交办的行政申诉案件2件,既维护司法公正又监督促进依法行政。办理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案件1件,既帮助政府解决治理难题又为群众排忧解难。

——努力探索做好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将公益诉讼检察与守护绿水青山、服务经济发展、保障民生改善、促进法治建设有机结合。办理民事、行政公益诉讼线索41件,办理民事公益诉讼诉前程序1件,办理行政公益诉讼诉前程序40件,提出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40件,提起行政公益诉讼1件,提起行政公益诉讼后获裁判支持率为100%。积极稳妥开展公益诉讼外领域的探索,依法办理群众反映强烈的公共安全、安全生产、英烈保护、文物保护、未成年人保护等领域公益诉讼案件11件,接受检察监督的行政机关均主动纠错或依法履职,检察监督与行政执法实现良性互动。

四、聚焦民生福祉,全力做好检察为民实事

——持之以恒抓好一号检察建议 落实,为未成年人保护构筑坚实防线坚持打击和保护相结合,依法惩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13人;批准逮捕未成年人犯罪6人,不批准逮捕3人;起诉未成年人犯罪9人,相对不起诉2人,附条件不起诉9人,做到宽严有度、不枉不纵。认真落实高检院一号检察建议,联合教育部门对女生宿舍、校园及周边进行实地检查,着力消除安全隐患。所有干警全部挂钩到学校班级担任法治辅导员,深入开展法治进校园巡讲,共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25场次,覆盖学生、家长和老师共计3096人,未成年人自我保护意识明显增强。

——用真情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把以人民为中心融入每一项检察工作中。落实落细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 ,实现七日内回复率100%。优化12309检察服务中心功能,提供一站式检察服务,综合运用网站、电话等渠道,受理群众控告申诉举报7件次,确保为民服务不因疫情而阻断,解决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不断规范公开听证工作,2020年对各类案件举行公开听证8次,让公平正义以人民群众可感、可触的方式实现。常态化开展宪法宣传周、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双提升等专题法治宣传活动22场,做到预防在前、预防在早。

——狠抓办案质效,防止程序空转通过组建专业化办案团队,实现案件繁简分流,对简类案件充分应用速裁和简易程序办理,受理案件10日内审结,2020年刑事检察-件比 1:1.76,同比下降23%,大大缩短办案周期,提高办案效率,减少当事人诉累,促进司法资源投入更少、当事人感受更好。

五、聚焦队伍建设,打造新时代检察铁军

——优化管理机制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持续掀起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热潮;认真开展学习弘扬新时代西畴精神传承弘扬老山精神实践活动,引导和激励全院干警践初心、担使命、勇作为;以检察人员业绩考评为抓手,营造干事创业、风清气正的良好工作氛围,倒逼检察人员能力素质提升;精心组织业务培训,精细实施知识竞赛、岗位练兵活动,学习应用好检答网,深入学习高检院指导案例,认真学习《民法典》,提高队伍政治业务素质。1名检察官荣获全省优秀公诉人称号,3名干警通过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取得A证。

——持续正风肃纪在检察工作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扎实推进庸懒散乱专项整治活动,不断强化为民服务、担当作为意识。正视自身存在的问题,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坚持以案为鉴、以案促改。广泛开展谈心谈话13人次,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常敲警钟。规范检察官联席会议制度,开展案件质量评查,推进司法规范化建设。突出司法办案监督,抓好三个规定填报,记录报告3人次。持之以恒纠治四风,认真开展纪律作风专项检务督察12次,队伍纪律作风建设呈现向上向善良好态势。2020年继续保持省级文明单位。

——自觉接受监督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始终自觉把检察工作置于人大、政协和社会各界监督之下。深化检务公开,召开新闻发布会2次,向社会公布我院一年来的主要工作,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依法依规公开程序性案件信息307条、法律文书162份,重要案件信息73件。建立与代表委员经常性联系机制,加强与代表委员的面对面沟通,通过走访、调研、邀请视察、检察开放日等途径,100余名各界人士走进检察院,了解、监督检察工作。

各位代表,一年来检察工作取得的成绩和进步,离不开县委的坚强领导、人大的法律监督、政府的关心支持、政协的民主监督和社会各界的监督,在此,我代表麻栗坡县人民检察院向各位代表,向所有关心支持检察工作的领导和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们的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新时代检察执法办案理念有待进一步更新;二是检察业务还存在薄弱环节,创新能力和创新意识有待进一步提高;三是检察官专业素养不能适应新时代更高要求,办理民商事、金融等新型案件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针对存在的问题,在下一步工作中,我们将凝心聚力,不断开拓进取,认真加以解决。

2021年工作安排

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之年。我院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法治思想为引领、服务发展顾大局、更高质量拓监督、打造先锋不止步的检察工作思路,努力为推动平安麻栗坡、法治麻栗坡建设,提升县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更加有力的法治保障。

一、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力服务麻栗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紧密结合十四五规划主要目标和2035年远景目标,把牢检察官作为公共利益的代表这一理念。强化疫情源头治理,坚决惩治涉及疫情违法犯罪,主动服务打好三大攻坚战,把依法惩处和平等保护结合好,支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抓好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一号检察建议等司法为民的实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

二、以强边固防为重点,助力守好祖国南疆大门

提高政治站位,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全面落实强边固防检察责任,全力以赴服从强边固防工作大局。坚持以办案为中心,围绕中央、上级重大部署和麻栗坡实际,在办理妨害国境等涉外案件中始终牢记捍卫主权、维护稳定的根本职责,自觉肩负起维护边境安全稳定的重大政治任务,从严从重从快打击跨境违法犯罪,坚决把住关口、守好国门、筑牢防线。

三、以业务建设为核心,强力推进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

紧紧围绕检察机关的宪法定位,不断提升刑事检察监督水平,进一步补齐民事、行政检察监督弱项和短板,进一步加强公益诉讼、未成年人检察、控告申诉检察工作。秉持客观公正立场,把办案作为监督的基本手段,树立相关理念,深化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落实,进一步优化-件比,满足人民群众对法治的期待和要求;拓展监督途径,做强民事检察工作,力求最终实现案结事了人和;以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为重点,做实行政检察工作,确保案结事了政和;积极稳妥探索新领域案件办理工作,扎实规范推进公益诉讼检察工作。不断提升司法公信力,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巩固完善司法责任制改革成果;稳步构建科学高效的管理体系,全面推开落实检察官考评办法,提升办案质效,努力实现司法为民的最佳效果。

四、以队伍建设为根本,努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检察铁军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即将启动的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加快推进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以带出一流队伍、争创一流业绩为目标,进一步深化检察队伍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和职业道德素质建设,为新时代检察工作创新发展提供坚强的队伍保障。

2021年是必须奋发作为的一年,也必将是大有可为的一年。我们将以起跑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的姿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县委各项决策部署,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各界监督,坚决贯彻本次会议决议,扎实履行各项检察职能,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为建设秀美幸福麻栗坡贡献检察力量,以优异成绩向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献礼!

通知公告   更多
麻栗坡县人民检察院2023年公...
麻栗坡县人民检察院2023年公...
麻栗坡县人民检察院2023年公...
关于选任麻栗坡县人民检察院...
麻栗坡县人民检察院2021年度...
招聘公告
微视频   更多
微动漫:洗不掉的青春印记
微动漫:洗不掉的青春...
检务公开   更多
文山州麻栗坡县人民检察院202...
文山州麻栗坡县人民检察院202...
文山州麻栗坡县人民检察院202...
麻栗坡县人民检察院2022年报...
文山州麻栗坡县人民检察院202...
麻栗坡县人民检察院2022年工...
案件信息公开网
检察长信箱
律师联络平台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