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支持IPv6网络
当前位置:首页>>检务公开
麻栗坡县人民检察院2018年工作报告
时间:2020-11-1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麻栗坡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18年1月22日在县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上

麻栗坡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他文俊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麻栗坡县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同志提出意见。

 

2017年检察工作主要情况

2017年,麻栗坡县人民检察院在县委和州人民检察院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政府的关心支持和政协的民主监督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全县工作大局,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强化监督职能加强队伍建设,各项检察工作取得成效,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营造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实现跨越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一、围绕大局履职尽责,切实服务全县经济和社会发展

——着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积极参与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推动健全行政执法机关与司法机关信息共享、案情通报和案件移送制度努力为麻栗坡县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一年来,共检查行政机关录入“两法衔接平台”【注释1】行政执法案件483,积极开展危害食品药品安全和破坏环境资源犯罪专项立案监督活动,特别加强对走私活体动物犯罪的分析研判,积极介入案件引导侦查,共监督行政执法机关向司法机关移送涉嫌走私活体动物犯罪案件25人。起诉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案件1部署开展惩治和加强预防扶贫开发领域职务犯罪专项工作,查处涉农职务犯罪1件,依法维护了市场秩序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积极服务非公经济发展。20172月,麻栗坡县人民检察院驻麻栗坡(天保)边境经济合作区法律服务站正式挂牌,主要通过发放宣传资料、讲座等形式,免费为边贸企业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帮助非公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遇到的法律问题,营造良好的非公企业发展环境。一年来,共向非公企业发放宣传资料50份,提供法律服务咨询20人次。

——扎实开展脱贫攻坚。紧紧围绕全县工作大局,认真做好挂钩扶贫联系点精准扶贫工作,推动县域经济发展。全年共召集乡党政领导、驻村工作队、村“三委”班子等研判脱贫攻坚工作13次,检察长带领班子成员调研脱贫攻坚工作9次,工作队驻村210天,开展“挂包帮、转走访”贫困户216户,指导CD级危房改造224户,贫困对象动态管理扶贫措施基本信息采集184户。开展对建档立卡贫困户春节走访慰问,共投入资金6万元和协调资金3万元,用于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和特困户危房改造。

二、发挥刑事检察职能,切实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

坚决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紧紧围绕推进“平安麻栗坡” 建设目标,依法履行审查批捕和审查起诉能,切实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共受理审查批准逮捕案件87158,批准逮捕68125人,不批准逮捕1832人,与去年同期的99168人相比,件数下降12.12%,人数下降5.95%受理审查起诉案件157260,与去年同期的161239人相比,件数下降2.48%,人数上升8.79%。其中,移送州院审查起诉836向县法院提起公诉【注释2125175人,不起诉1014人,其他案件正在办理中。

——严惩严重刑事犯罪。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特别是政权安全、制度安全,突出打击危害国家安全,暴力恐怖和邪教组织犯罪,批准逮捕11人,提起公诉11人。严厉打击黑恶势力、故意杀人、故意伤害、涉爆涉枪及“两抢一盗”【注释3、拐卖妇女儿童等犯罪,批准逮捕2746人,提起公诉5174人。积极投入禁毒人民战争,坚持不懈打击毒品犯罪,批准逮捕613 人,提起公诉 22

——全力促进社会和谐。坚持宽严相济的刑事司法政策,对不构成犯罪或涉嫌犯罪但无逮捕必要的,依法决定不批准逮捕对真诚悔罪、犯罪情节轻微、社会危害不大、积极赔偿损失的被告人依法向法院提出从宽处罚的量刑建议。创新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机制,突出对涉罪未成年人的教育挽救创新化解矛盾机制,落实执法办案风险评估、释法说理、刑事和解、检调对接等办案机制,不断加强控告申诉工作,引导群众依法反映合理诉求,在执法办案中同步化解社会矛盾。一年来,受理未成年人犯罪案件1216人,批准逮捕33人,向人民法院提起公诉69作出附条件不起诉34受理群众来信13检察长接待群众来访7人次开展司法救助66人,救助金额2.6万元,办理申诉案件5件(其中州院交办2件),开展举报线索初核案件4件,审查办理当事人控告案件1件。

——积极参与社会治理。积极参与边境线等重点地区和学校、网吧等重点场所治安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及时开展治安形势分析,向有关部门提出消除治安隐患、完善制度的检察建议2件,促进问题整改。扎实开展三月法制宣传月”、“6.26”、“12.4和政法系统法制集中宣传活动,进一步畅通群众举报案件线索渠道提高全民法制意识和维权意识。共制作宣传标语6条,展板15块,发放宣传资料1200余份,接待群众法律咨询120人次,受教育群众达2000余人。

三、保持反腐高压态势,切实抓好职务犯罪惩治和预防

——从严查办职务犯罪案件。突出查办涉农扶贫领域、民生领域及严重不作为、乱作为等职务犯罪【注释4全年共立案查办职务犯罪案件88人,与去年同期相比件数、人数均上升14.3%,其中,开展反贪污贿赂案件初查工作9件次,立案侦查55,受理各类渎职侵权犯罪线索55人,立案侦查22人。所办案件中,科级干部职务犯罪33人。全部案件已侦查终结移送审查起诉,未发生办案安全事故。

——扎实开展职务犯罪预防。认真抓好扶贫惠农领域职务犯罪专项预防和重大项目专项预防工作。坚持案子办到哪里、案件分析到哪里、预防工作开展到哪里的个案预防、特定岗位预防工作,做到查办与预防相统一。积极开展非公领域职务犯罪专项预防,切实防范各类侵害非公企业合法权益职务犯罪的发生,推动构建新型“亲”、“清”政商关系。全年共提出检察建议3份,撰写预防调查报告3件,案件分析3件,录入行贿犯罪档案5件,开展行贿犯罪档案查询1662次,查询出有行贿犯罪记录的8人均被取消了投标资格。开展预防职务犯罪专题讲座10次,开展预防宣传和警示教育42次。

——积极支持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深刻认识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重要意义,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全力配合相关部门做好监察体制改革摸底统计、意见征求工作。扎实做好转隶人员思想政治工作。提前做好侦办案件处理、线索移送、涉案款物处置、资产登记等衔接工作。 

四、聚焦监督主责主业,切实维护司法公正和社会正义

    ——强化刑事侦查、审判监督。重点监督群众反映强烈的的有案不立违法立案情形。始终把适用法律错误、量刑畸轻畸重、严重违反诉讼程序导致错误裁判的案件作为监督重点,严格案件判决、裁定审查制度。共纠正侦查活动中的违法情形8监督立案7、撤案3追捕2人、追诉6人。对重大、疑难、复杂案件提前介入21向县法院口头提出纠正违法3件,提出量刑建议89

    ——强化刑事执行检察监督。全面加强对刑执行和监管活动的同步监督,加大对监外执行和社区矫正执法环节的监督力度。共检察各类法律文书452份,进行安全防范检查30次,开展入所、离所谈话200人次,办理羁押必要性审查【注释5案件1919人。针对监管活动中存在的问题和违法行为口头纠违3次,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1份。监督检察社区矫正对象和剥夺政治权利人员108人,发现脱管3人,针对脱管等违法问题向司法行政机关口头纠违4次,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3份。

——强化民事行政诉讼监督【注释6综合运用支持起诉、提出抗诉、建议再审、建议改进工作、督促履行、纠正违法行为等监督方式,积极拓宽案源渠道,加强民事行政诉讼检察工作、对法院诉讼程序和执行行为进行全面监督,并积极开展公益诉讼【注释7工作。共受理办结民事行政监督案件41件,开展公益诉讼案件线索摸排15次,提出检察建议【注释842件。组织召开案件公开听证会2件次,向县纪委移送违法违纪案件线索1件。

五、夯实检察发展根基,切实加强干部队伍和基层基础建设

——突出抓思想政治建设和业务能力建设。以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常态化、制度化为主,采取周学习例会、上党课、专题研讨的形式,不断强化干警的宗旨意识、服务意识。同时加强队伍专业化、职业化教育培训,注重双语检察官培养,组织干警参加各种业务技能培训、岗位大练兵、检察业务竞赛活动30人次,队伍专业化水平实现新提升。2017年,我院获得了全省先进基层检察院等3项荣誉,10名干警荣获各级表彰,其中1人荣获“全省先进检察人员”称号。

——切实加强自身反腐倡廉和纪律作风建设。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加强廉洁从检教育,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党内法规和检察机关各项工作纪律注重经常教育形成常态化,重视运用违法违纪案件和各类节点开展警示教育和提醒约谈6次,围绕干警执纪情况开展检务督察及通报12。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三重一大”【注释9项目进行集体讨论9。积极开展 “以案为戒,正风肃纪”专题教育活动,规范执法行为,重点对反贪、反渎办理的自侦案件程序是否合法、是否违反办案纪律等情况开展执法办案活动监督3次。

——扎实推进基层基础建设。“两房”建设债务化解得到进一步保障,电子检务工程,执法办案统一业务平台、检察官业务考评系统、执法办案信息公开平台检察微博微信、检察新闻头条等数据平台建设进一步推进,“智慧检务”的优势进一步显现

    六、自觉接受人民监督,切实保证检察权依法公正和规范行使

——自觉接受人民监督。始终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领导,牢牢把握检察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认真贯彻执行党内请示报告制度,依靠党委的领导和支持依法履行职责主动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通报检察工作开展情况,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加疑难、争议较大的刑事、民事行政案件听证会和检察开放日活动,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充分利用控告举报、案件信息查询两微一端【注释10和案件信息公开平台加强检务公开工作自觉接受社会和舆论监督。一年来,向党委汇报重大工作部署、重要工作事项5,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加听证会并评议3次,参加检察开放日活动1次,向社会公开案件程序性信息338条、生效法律文书102份,接待律师阅卷25人次向检察内、外网站及“两微一端”发布检察信息、图片500余条,其中,被省级以上报刊媒体采用25

——稳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20171月,人、财、物已收归省级统管大部制开始运行,检察官团队建设有序开展,入额检察官、辅助人员、司法行政人员初步实现分类管理。《检察官权力清单》、《院领导干部及部门负责人办案情况通报制度》、《检察官业绩考评办法》等管理配套措施已在制定完善,司法责任制【注释11改革进一步落实

——积极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讼诉制度改革和公益讼诉试点改革。认真贯彻落实《关于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讼诉制度改革的意见》,进一步转变执法理念,构建以审判为中心的侦、诉协作关系,加强诉讼引导侦查力度,集中力量对重大案件进行引导,严把审查证据收集、固定质量关,推进案件的简、繁分流,提出适用简易程序审理建议26件,推进庭审实质化,落实侦查人员、证人、鉴定人出庭制度,提高司法效率。在试点推进公益讼诉案件中,对可能涉及公益危害的有关企业和相关监督单位进行走访调查,对排查出的4个线索上报州检察院同意后,以公益诉讼诉前程序的方式提出督促履职的检察建议并被采纳。督促相关行政机关治理违法堆放生活垃圾1处,进行环保整改1次,回收水土保持补偿费2万余元,切实维护了国家和社会的公共利益。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检察工作取得的成绩,是县委和州人民检察院坚强领导的结果,是人大及其常委会法律监督、政府大力支持、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各界关心帮助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麻栗坡县人民检察院向所有关心支持检察工作的各位领导、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回顾过去的一年,我们的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仍然存在职能发挥不够充分,干警的办案能力和办案经验不足,人少案多等突出问题,制约着检察工作的健康发展,与司法体制改革提出的新要求、新任务和人民群众对司法公正的新期待还有一定的差距。我们将紧紧抓住这些问题,在今后的工作中努力加以改进。

 

2018主要工作任务

2018年,麻栗坡县人民检察院将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省第十次党代会精神和本次人大会议精神,大力弘扬“跨越发展、争创一流;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精神,忠实履行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职责使命,切实强化检察监督职能,进一步深化检察改革,为推进全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跨越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一、着力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在强化四种意识和服务检察工作上有新飞跃

按照中央、省委、州委、县委的部署,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首要任务,把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聚焦到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州委、县委重大部署上,聚焦到推动检察监督职能发挥服务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中,切实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担当。紧扣党的十九大对人民检察工作的新要求新部署以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为抓手,不断丰富党组中心组、三会一课、干警会等学习形式,自觉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到各项检察工作中,着力在保障民生,增进人民福祉,服务大局中体现检察作为。

二、着力发挥法治保障职能,在推动县域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能力上有新提高

紧紧围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扶贫、污染防治等重点工作,找准检察机关服务大局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创新服务思路和措施,严惩危害脱贫攻坚、食药品安全、生态保护等领域犯罪,突出惩治破坏市场经济秩序和侵害非公企业发展合法权益犯罪,平等保护各类企业合法权益,支持企业家创新创业,优化发展环境,切实推动县域经济发展上有提高。

三、着力发挥刑事检察监督职能,在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上有新作为

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重点打击危害国家安全社会治安群众安全等犯罪活动,特别是加大对危害国境案件的打击力度积极推进刑事和解、司法公开认真研究检察环节参与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的具体措施,努力化解社会矛盾,推进平安麻栗坡建设。进一步聚焦监督主责主业,全面加强刑事诉讼、民事行政、控告申诉、刑事执行等监督工作,强化权利保障、权力监督、公共利益司法保护,推动解决执法领域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不断提升检察监督实效和公信力,体现检察新作为。

四、着力深化检察改革,在促进司法责任制落实和检监业务衔接上有新推进

切实加大检察改革督察落实力度,不断完善以员额制检察官为中心的责权利相结合的管理体制机制,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认真落实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衔接机制,确保职务犯罪案件线索移送、审查逮捕、审查起诉等工作与监察委调查工作有效衔接,推动反腐败工作向纵深发展。

五、着力加强党的建设和队伍建设,在推进履职服务能力上有新提升

坚持把政治建检摆在队伍建设首位,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面履行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大对规范司法行为的自我监督。始终把执行力摆在突出位置,抓实各项工作任务。创新教育培训和实践锻炼机制,增强检察队伍司法办案本领。深入推进检察机关文化建设和文明创建工作,大力宣传检察机关敬业奉献的典型事例、人物,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六、着力抓基层强基础,在夯实检察发展根基上有新完善

完善检务大厅改造、未成年人办案区建设。强化经费国有资产管理,坚持厉行节约,创建节约型机关。持续抓好办案业务系统和分级保护建设工作,全面提升检察信息化科技含量和装备能力。

各位代表,在今后的工作中,我院将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县委和州人民检察院的坚强领导下,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监督,认真落实本次大会决议,履职尽责、奋发有为,推动各项检察工作迈上新台阶,为促进麻栗坡县的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作出新贡献!


《麻栗坡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相关用语注释

 

注释1两法衔接平台”:指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平台,是检察机关同公安机关和有关行政执法机关探索实行的旨在防止以罚代刑、有罪不究,使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形成合力的工作机制。

注释2公诉”:是指人民检察院对犯罪嫌疑人的犯罪行为向人民法院提出控告、要求法院通过审判确定犯罪事实、惩罚犯罪的诉讼活动。

注释3两抢一盗”:是指抢劫、抢夺、盗窃三类多发性侵财犯罪案件。

注释4职务犯罪”:是指国家机关、国有公司、企业事业单位、人民团体工作人员利用职权和职权形成的便利条件实施的违反刑事法律规定,应受刑罚处罚的行为,包括《刑法》规定的贪污贿赂罪渎职罪以及其他应当比照贪污贿赂罪、渎职罪处罚的犯罪。

注释5羁押必要性审查”:是指人民检察院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第九十三条规定,对被逮捕的犯罪嫌疑人、被告人有无继续羁押的必要性进行审查,对不需要继续审查的,建议办案机关予以释放或者变更强制措施的监督活动。

注释6诉讼监督”:指检察机关对参与刑事诉讼的各侦查机关(含检察院自侦部门)、审判机关、执行机关、律师和其它诉讼参与人的活动是否合法进行判定,从而支持、反对并提出纠正意见(建议)、或者抗诉等检察业务活动。

注释7公益诉讼”:是指特定的国家机关和相关的组织和个人,根据法律的授权,对违反法律法规,侵犯国家利益、社会利益或者特定的他人利益的行为,向法院起诉,由法院依法追究法律责任的活动。

注释8检察建议”:是指检察机关针对办案过程中发现的有关单位在执行法律、安全防范、管理制度、法制教育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的纠正意见、堵塞漏洞、消除隐患、防患未然的建议或意见。

注释9三重一大项目”:是指“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大额资金的使用”。

注释10两微一端”:是指检察官方微博、微信和新闻客户端。

注释11司法责任制”:指国家特定机关或者特定主体根据法律规定,通过必要司法程序确认司法官的行为是否应承担法律责任及承担何种法律责任的制度。

通知公告   更多
麻栗坡县人民检察院2023年公...
麻栗坡县人民检察院2023年公...
麻栗坡县人民检察院2023年公...
关于选任麻栗坡县人民检察院...
麻栗坡县人民检察院2021年度...
招聘公告
微视频   更多
民委公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民委公益-铸牢中华民...
检务公开   更多
文山州麻栗坡县人民检察院202...
文山州麻栗坡县人民检察院202...
文山州麻栗坡县人民检察院202...
麻栗坡县人民检察院2022年报...
文山州麻栗坡县人民检察院202...
麻栗坡县人民检察院2022年工...
案件信息公开网
检察长信箱
律师联络平台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