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支持IPv6网络
当前位置:首页>>老山文摘
严惩不贷!男子屡教不改,取保候审期间再次醉驾……
时间:2024-03-2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无证开车还饮酒,行政处罚不悔改。

取保候审再醉驾,从重处罚没商量!

俗话说吃一堑长一智,然而石屏县一男子在酒驾被行政处罚后,又因醉驾被查获,之后在取保候审期间竟再醉酒驾车,一错再错,身陷囹圄,令人唏嘘。

案情回顾

2022年8月17日,车某某饮酒后无证驾驶小汽车上路被石屏公安局查获,于2022年8月20日被石屏县公安局行政处罚。

2023年6月18日, 车某某再次酒后驾驶机动车被石屏县公安局查获,经鉴定,其血液酒精含量达152.42mg/100ml,后石屏县公安局以涉嫌危险驾驶罪对其取保候审。

2024年1月5日,车某某在取保候审期间又因酒后驾驶机动车被石屏县公安局查获,经鉴定,其血液酒精含量高达291.38mg/100ml。车某某随即被石屏县公安局刑事拘留,经石屏县检察院批准,车某某被执行逮捕。

石屏县检察院提起公诉后,经法院审理,车某某被判处拘役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7000元。

普法小课堂

(一)喝酒开车构成何罪?

根据相关法律规定,酒后驾驶机动车,血液酒精含量在20毫克/100毫升至80毫克/100毫升之间的,属于酒后驾车,由交警部门给予罚款、行政拘留、扣分等行政处罚;在道路上驾驶机动车,血液酒精含量达到80毫克/100毫升以上的,属于醉酒驾驶机动车,可能构成危险驾驶犯罪,将面临最高拘役六个月并处罚金的刑事处罚。发生交通事故致人重伤以上或者重大财产损失的,可构成交通肇事罪,法定最高刑为七年以上有期徒刑。醉酒驾驶机动车乱冲乱撞危害公共安全的,还可能构成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视情节最高可判处无期徒刑、死刑。

(二)“醉驾型”危险驾驶是否会被逮捕收押?

根据法律规定,对醉驾的犯罪嫌疑人,可根据案件具体情况依法予以拘留或者取保候审、监视居住,一般不适用逮捕措施。但对违反取保候审、监视居住规定的犯罪嫌疑人,可以予以逮捕。该案中车某某在因犯危险驾驶罪被取保候审期间,再犯危险驾驶罪,严重违反取保候审规定,符合逮捕条件。

(三)“醉驾型”危险驾驶是否会被判处实刑?

《最高人民法院 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 司法部关于办理醉酒危险驾驶刑事案件的意见》

第十四条 对符合刑法第七十二条规定的醉驾被告人,依法宣告缓刑。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一般不适用缓刑:

(一)造成交通事故致他人轻微伤或者轻伤,且负事故全部或者主要责任的;

(二)造成交通事故且负事故全部或者主要责任,未赔偿损失的;

(三)造成交通事故后逃逸的;

(四)未取得机动车驾驶证驾驶汽车的;

(五)血液酒精含量超过180毫克/100毫升的;

(六)服用国家规定管制的精神药品或者麻醉药品后驾驶的;

(七)采取暴力手段抗拒公安机关依法检查,或者实施妨害司法行为的;

(八)五年内曾因饮酒后驾驶机动车被查获或者受过行政处罚的;

(九)曾因危险驾驶行为被判决有罪或者作相对不起诉的;

(十)其他情节恶劣的情形。

根据上述规定,该案中车某某无证驾驶汽车、血液酒精含量超过180毫克/100毫升、曾因饮酒后驾驶机动车被查获并受过行政处罚,对其不适用缓刑。

通知公告   更多
麻栗坡县人民检察院2023年公...
麻栗坡县人民检察院2023年公...
麻栗坡县人民检察院2023年公...
关于选任麻栗坡县人民检察院...
麻栗坡县人民检察院2021年度...
招聘公告
微视频   更多
微动漫:洗不掉的青春印记
微动漫:洗不掉的青春...
检务公开   更多
文山州麻栗坡县人民检察院202...
文山州麻栗坡县人民检察院202...
文山州麻栗坡县人民检察院202...
麻栗坡县人民检察院2022年报...
文山州麻栗坡县人民检察院202...
麻栗坡县人民检察院2022年工...
案件信息公开网
检察长信箱
律师联络平台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