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支持IPv6网络
当前位置:首页>>聚焦公诉
最高检发布代表建议、政协提案与公益诉讼检察建议衔接转化工作机制典型案例 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与代表委员履职同向发力
时间:2024-03-05  作者:  新闻来源:最高人民检察院网站  【字号: | |

近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发布代表建议、政协提案与公益诉讼检察建议衔接转化工作机制典型案例,包括安徽省砀山县检察院督促整治“世界梨都”农药包装废弃物行政公益诉讼案等10件。据了解,办理过程中,检察机关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与代表委员履职同向发力、同频共振,努力将代表建议、政协提案转化为公益诉讼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从办案类型看,本次发布典型案例有9件行政公益诉讼诉前程序案件,1件行政公益诉讼起诉案件。从办案领域看,典型案例涉及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安全生产等多个领域。其中,青海省检察机关督促整治三江源地区野生动物致害行政公益诉讼系列案,入选“中国十大环境司法案例”。

本次典型案例聚焦人大常委会督办的重点建议和政协督办的重点提案转化为检察公益诉讼案件线索等情况。办案中,检察机关结合代表委员关注的重点公益诉讼领域,助力同级人大、政协机关开展执法检查、视察调研等,协同开展公益保护,推动出台地方立法或者规范性文件,取得良好社会效果。

最高检第八检察厅厅长徐向春表示,检察公益诉讼制度的人民性,要求在制度发展和监督办案中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必须在国家监督体系中将检察监督与人大监督、政协民主监督等监督贯通起来。这批典型案例就是一份答卷。

通知公告   更多
麻栗坡县人民检察院2023年公...
麻栗坡县人民检察院2023年公...
麻栗坡县人民检察院2023年公...
关于选任麻栗坡县人民检察院...
麻栗坡县人民检察院2021年度...
招聘公告
微视频   更多
微动漫:洗不掉的青春印记
微动漫:洗不掉的青春...
检务公开   更多
文山州麻栗坡县人民检察院202...
文山州麻栗坡县人民检察院202...
文山州麻栗坡县人民检察院202...
麻栗坡县人民检察院2022年报...
文山州麻栗坡县人民检察院202...
麻栗坡县人民检察院2022年工...
案件信息公开网
检察长信箱
律师联络平台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