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支持IPv6网络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新闻
以公开促公正 用听证赢公信——麻栗坡县人民检察院召开刑事案件公开听证会
时间:2024-03-20  作者:刘显莎  新闻来源:麻栗坡县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  【字号: | |

进一步深化检务公开,增强检察机关的公信力,突出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的要求,2024319下午,麻栗坡县人民检察院依法召开听证会,对拟不起诉案件进行公开审查人民监督员及听证员应邀参加听证会。

听证会上,案件承办检察官详细介绍了案件基本情况,对案件定性、法律适用进行了说明,阐述了拟不起诉的理由和法律依据。

随后,听证员就案件事实认定、法律适用、拟处理结果等事项进行了讨论交流,经评议,形成了评议意见,一致认为案件认定事实清楚、审查程序合法、运用法律适当,做到了情理法相结合。

人民监督员就本次听证会发表了意见建议:检察机关采取公开听证模式办理案件,践行了检察机关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切实做到了以公开促公正,用听证赢公信,此次听证会以看得见、听得懂的方式进行,彰显了司法温度,增强了检察机关司法办案透明度,让公平正义可感可知。

听证员表示召开公开听证会不仅让检察机关的司法办案更加透明、公开,同时也让社会各界对检察工作有了更深的了解和认同。希望麻栗坡县人民检察进一步推动案件公开听证,更加自觉主动接受社会的监督,真正实现让司法在阳光下运行。

公开听证是检察机关促进司法公开、保障司法公正、接受人民监督的一项重要举措。下一步,麻栗坡县人民检察院将继续促进检察听证常态化,认真听取各方意见建议,主动接受各方监督,力求让案件办理实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通知公告   更多
麻栗坡县人民检察院2023年公...
麻栗坡县人民检察院2023年公...
麻栗坡县人民检察院2023年公...
关于选任麻栗坡县人民检察院...
麻栗坡县人民检察院2021年度...
招聘公告
微视频   更多
微动漫:洗不掉的青春印记
微动漫:洗不掉的青春...
检务公开   更多
文山州麻栗坡县人民检察院202...
文山州麻栗坡县人民检察院202...
文山州麻栗坡县人民检察院202...
麻栗坡县人民检察院2022年报...
文山州麻栗坡县人民检察院202...
麻栗坡县人民检察院2022年工...
案件信息公开网
检察长信箱
律师联络平台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