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支持IPv6网络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保障服务法治化营商环境出实招!省检察院印发“检察护企”专项行动实施方案
时间:2024-03-22  作者:  新闻来源:云南省人民检察院微信公众号  【字号: | |

近日,云南省人民检察院印发《云南省人民检察院“检察护企”专项行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提出16项工作重点,保障服务法治化一流营商环境建设,护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方案》指出

开展专项行动的目标是紧紧围绕省委“3815”战略发展目标,充分履行各项检察职能,依法平等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合法权益,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涉企案件,助力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推动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方案》明确了检察机关开展“检察护企”专项行动的十六项工作重点:

一是严厉打击犯罪,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①严惩破坏公平竞争领域犯罪;②严惩民营企业内部腐败犯罪;③开展对公司实控人、高管背信损害公司利益行为的监督治理;④开展“空壳公司”专项打击治理工作。

二是强化法律监督,优化民营企业发展法治环境。⑤加强对涉企案件的立案、侦查活动及刑事审判的监督;⑥依法稳慎适用强制措施;⑦开展涉罪单位财产性判项执行专项监督和侵害企业合法权益犯罪的刑事裁判涉财产部分执行法律监督;⑧加强对涉企民事生效裁判和执行案件的监督;⑨加强对涉企行政诉讼监督行政生效裁判案件和行政违法行为的监督;⑩开展公益诉讼监督;?加大控告申诉案件办理力度;?开展涉企案件评查。

三是着眼良法善治,促进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加强对民营企业的产权保护;?深化知识产权检察综合履职;?深化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加强宣传教育。

《方案》要求

?要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国、全省检察长会议决策部署上来,增强服务保障法治化一流营商环境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加强同其他政法机关的协调配合,注重加强与工商联等部门联动协作,形成工作合力。上级检察机关要加强对下指导,全力推动我省保障服务营商环境工作提质增效。

?要做实各项工作,主动接受监督。各级院、省检察院相关职能部门要立足岗位职责,聚焦涉企检察监督的重点和工作中的薄弱环节,把“检察护企”专项行动的部署落实在本院、本条线高质效办理每一件涉企案件中,同时强化自觉接受监督的意识,以更大力度扎实开展“检察护企”专项行动。

?要结合司法办案,开展诉源治理。坚持对各类经营主体依法平等保护,立足案件办理,针对反映出的涉案企业内部管理问题,向企业、相关行政主管部门发出检察建议,鼓励、引导企业加强合规建设,助推行业治理、系统治理,有效促进相关职能部门强化管理、企业规范经营、行业规范发展。

通知公告   更多
麻栗坡县人民检察院2023年公...
麻栗坡县人民检察院2023年公...
麻栗坡县人民检察院2023年公...
关于选任麻栗坡县人民检察院...
麻栗坡县人民检察院2021年度...
招聘公告
微视频   更多
微动漫:洗不掉的青春印记
微动漫:洗不掉的青春...
检务公开   更多
文山州麻栗坡县人民检察院202...
文山州麻栗坡县人民检察院202...
文山州麻栗坡县人民检察院202...
麻栗坡县人民检察院2022年报...
文山州麻栗坡县人民检察院202...
麻栗坡县人民检察院2022年工...
案件信息公开网
检察长信箱
律师联络平台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