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支持IPv6网络
当前位置:首页>>老山文摘
老山那拉军工“百米生死线”探寻记
时间:2020-12-1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老山那拉军工“百米生死线”探寻记

  翰  林

  

   战斗中的军队,是一个同生死、共命运,前沿与后勤高度依存的团队。连接后勤和前沿的桥梁就是军工!一线步兵战斗力,高度依赖于军工战友能否把给养和弹药等按时送达,并及时抢运烈士和伤员!军工是老山前线最辛苦的士兵,被誉为“老山骆驼”。

  那拉位于老山前线核心区域。

  在上世纪八十年代,激烈战斗多发生在这里。这里山路崎岖坎坷、坡陡路滑,给后勤保障“生命线”造成极大困难。暴露地段被敌火力封锁的必经之路,被称为“百米生死线”。

  当年,在老山广泛流传着这样一句话:“苦不苦,想想红军二万五;累不累,看看前线军工队!”说的就是前线军工的艰苦!对身背沉重物资,在泥泞中一步一滑,负重前行的军工战士而言,每每穿过一次“生死线”,就是在鬼门关走一遭!战后,有军工在回忆中这样说,苦和累,对军工来说,其实也算不了什么,战争环境之苦是一种洗礼,军人意志越磨越坚强。真正的危险则是来自穿越“百米生死线”的生死考验!就是冒着生命危险,在敌人的眼皮底下,在敌人标定好射击诸元的枪炮封锁区里,在枪林弹雨中穿越“百米生死线”。

  那拉铁血军工路,赤胆忠心报国情。

  军工战士们正是在“牺牲我一个,幸福十亿人”的老山精神鼓舞下,凭着为国捐躯、舍生忘死大无畏献身信念,勇闯生死线!

原67军无人机高清航片 (1985-1986)老山那拉地区

图片

67军无人机那拉口彩色高清航片

图片

 

  从空中照片上看,我军那拉地区阵地尽收眼底,军工交通壕清晰可见。连接那拉口子我军阵地的交通壕和小路呈不规则网状、局部环型分布。

  老山地区对越防御作战初期,由于炮火密集,工兵只能挖简易交通壕,许多军工路段是完全暴露的,“百来生死线”路况恶劣凶险异常,通行条件极差。但这里是军工们上下阵地必经之路。战斗打得紧,前沿急需弹药和给养时,往往也正是敌人炮火封锁最猛烈的时候,为切断我“后勤供给线” ,用各种火力重点封锁的区域,几乎每天都在吞噬着军工战友的鲜血和生命。就是在这样的凶险条件下,中国军队军工战士们在“生死线”上,用生命和鲜血保障着前沿阵地上的战斗力!谱写了一曲又一曲气壮山河的悲壮战歌!

  这里,坡陡路滑崎岖坎坷弹痕遍地!

  这里,沉重的物资把军工身躯压弯!

  这里,生死线上的目标就是活靶子!

  这里,军工人人必备止血带急救包!

  这里,枪声和炮弹就是战场交响乐!

  这里,铁血军工必须要携带光荣弹!

  这里,奉献牺牲视为军人最高荣誉!

  这里,军工120身系伤员的安危!

  这里,军工们拼死也要将烈士抢回!

  这里,生死一瞬间谁也来不及害怕!

  这里,铁血军工们只有一个信念:

  就是把急需物资送到一线!

  铁血军工们用鲜血和生命,

  与敌人的子弹和炮弹共舞!

图片

67军199师595团高机连军工正在穿越148百米生死线(王宝生摄影)

  据67军595团三等功臣军工刘东科回忆:在老山那拉口子,军工们穿越次数最多的“百米生死线”主要有大、小两条生死线。

  大生死线位于148阵地西偏南方向,长约100多米。

  小生死线在172阵地正西侧,长度大约70~80米。

  通常,军工们先到后勤仓库领物资,吃完晚饭,天色转暗就出发。

  背一箱手榴弹到908,最快要一个半小时,雨天就慢多了。

  如果抬工字钢或枕木,二人一组,因太重,走走停停,压的肩膀痛好多天。

  在那拉口地区,我们的行进路线通常是:马店→天保大桥→从后156进交通壕,在叉路口东去(小生死线)→172西南方向去(大生死线)→148上大坡(累)→262→908。

  从172东可达→前156→168→166沿江阵地。

  908是重要交通节点,

  南可去145、142、111、左六。

  东去可达146→255→211。

  叉路口是那拉军工路重要节点,在168→147之间,是东西阵地群重要连接点。

  所谓的“百米生死线”, 实际就是敌军在我暴露地段的军工路上,用炮火打掉植被后,形成无法隐蔽的一片开阔地,用狙击步枪、高射机枪和炮火封锁这一路线,战斗激烈时,即便是夜间和有浓雾掩护,敌军也会不定时炮击封锁,危险不言而喻!时有战士和军工在穿越这些“生死线”时永远地留在了那片红土地上。穿越百米距离,生死往往一瞬间。

  据刘东科描述:那拉战区主交通壕与支线有多处分支节点。通常,由后156阵地旁进入主交通壕,沿松毛岭向东延伸山体底部径直南去,经山体凹部第一个防炮工事到达第二个防炮工事处,向东可下到小生死线。其东侧即为172阵地,小生死线靠西端有一条小溪(即国境线)。溪东侧灌木丛里,有条小路也可去到149阵地。继续向南到达148阵地下大生死线西端,此处有一防炮工事。向东过生死线到148阵地山脚,南侧灌木丛中有一水源。向西爬山可到松毛岭山体西侧128阵地,然后再向南可去到144,143阵地、128阵地上也有条小路经130炮阵地、里头寨可返回到船头。爬上148阵地后,经262左拐进入去908战壕,此战壕中段有一段工字钢覆盖顶部(空中照片上看不到),长约二,三百米。战后经了解,262是原一军二团七连后期在148(二团营指)右侧山体上开劈出来做卫生所,后被我团用做营指。908是环型高地,146阵地山体与908山体结合部南侧,有交通壕下到908与145阵地凹部,上145阵地战壕西侧有一处防炮工事,此工事北侧有条小路向西可去左六号阵地。经该工事沿146山体继续南行可到142阵地连指,沿142战壕再向东,即是最前沿阵地111。

图片

航片显示,148前“百米生死线”布滿密集弹坑。

  在有交通壕的地段,在壕中通行虽然安全的多,但战区多雨,交通壕里时常积水,泥泞湿滑,军工们负重一步一叩首,即便手脚并用,通行也异常艰难。所以,许多军工经常沿着交通壕边走,虽然危险一些,但能较快通过封锁区。遭遇炮击,就跳进交通壕防炮。时间久了,竟也走出一条小路!

图片

布满密集弹坑的炮火封锁区(上图来源网络版权归原创者所有)

  在老山战场,不同时期的军工路和生死线,随着两军交战激烈程度有所不同。1986国际和平年之后,两军交火密度逐渐下降,后期战火稀疏。工兵在交通壕加盖了波纹钢和沙袋呈坑道状,水电供应逐渐向前延伸,后勤部门在陡坡处增设电力提升机械,前线军工工作量下降,伤亡也大大减少。

图片

  这个威武英俊战士是47军139师417团刘天明,他身后的就是改善后的172小生死线交通壕。据他回忆,换防时,这段交通壕是敞开的,在汉阳越军眼皮底下通行十分危险,时遭冷枪冷炮袭击。后期,我团五连冒着敌人炮火,用水泥预制件封顶后又压上沙袋,传说中的“小生死”线危险程度下降,通行条件就此得到改善。

  同在这一地段,军工刘东科脑海里的记忆则是终生无法忘却的,在6.11作战期间,他和战友于永东抢运急救医疗用品时,在这里遭敌火箭炮覆盖,是九死一生的战场幸存者。

图片

图片

 

  敌火力点距我军交通线约1500~2000米之间,在交通线上被敌汉阳、395方向直瞄炮火追着打,接近前沿时,又常被60迫击炮吊着打,对军工都是家常便饭。

  后来,张志坚军长命令57高炮前出南朗抵近直射,对汉阳、395和432之敌火力点进行定点清除射击。摧毁敌火力点2个、高机三挺,并对8个火力点目标,进行了有效压制。军工交通线的侧翼威胁明显缓解。

  空中照片的背后故事

  本图文这几张空中照片,是原济南军区67军无人机在1985~1986年间,拍摄的那拉口我军阵地高清航片。这是中国军队在摸索山岳丛林地带作战规律的基础上,在战争中学习战争,启用BJ7104靶机作为无人机用于老山战场空中照相侦察,取得的一项重大军事改革和科技兴军战场创新硕果。

  需要特别说明的是,根据张志坚军长要求,无人机侦察飞行时,原则上不准拍摄我军阵地。原因很简单,就是担心无人机出境侦察,尽管无人机携带自毁装置,一旦发生失控故障不能返回时,还是有可能导致我军目标泄露。但也有例外,由于山岳丛林空中照片判读本身难度大,再加上老山战区地处北回归线以南,航空照片中阴影方向,与北回归线以北明显不同,又增加了判读难度,军参谋长粟戎生让机组拍拍熟悉地貌的我军阵地,就是想在心中有数的情况下,对比研判空中照片,以期尽快提高司令部参谋们的航片研判水平。另一方面,军首长也想了解掌握那拉口我军防区伪装和道路交通情况。

  当时,军首长给无人机组的主要任务,是侦察敌小青反斜面炮兵阵地。粟参谋长要求任务完成后,详动飞行时把那拉口我军阵地也顺便拍一下,并再三叮嘱,无人机向境外飞时,不准拍,只准返航时才能拍摄。于是就有了这几张为数不多的我军那拉口阵地高清航片。

  令人欣慰的是,几十年后,这些无人机超低空航拍的老山战场阵地高清照片,为后人研究越军阵地构筑、总结作战经验教训,留下了极其珍贵的军史实战影像资料。希望这些弥足珍贵的高清航片,能帮助参战老兵们打开战火青春足迹的回忆空间!

  老山铁血军工们,在南疆这片红土地上战斗过的战友们,快来看看时光倒流,定格在当年的“那拉铁血军工路”吧,图片中148白色斑点区域,就是著名的 “百米生死线” 。其他道路旁的密集弹痕也都显示,这一带是持续炮火封锁区,并不是穿过“百米生死线”就绝对安全了。这段近2公里的交通路,都是敌炮火封锁区,落弹密度令人震惊!共和国勇士们就是通过这些封锁区,奔赴各自要坚守的前沿阵地!

图片

  航片显示,军工们把148南弹痕密集区域,称为“百米生死线”名副其实。但仔细观察整个航片弹痕分布,翰林发现在262→908之间,还有两处区炮火封锁区、908→145之间,也有一处炮火封锁区,其落弹数量并不亚于“百米生死线”,只是敌炮兵射击精确度不高,弹着点分布较散而己。另外,航片显示262东侧去255、211方向也有密集弹痕、147→255→211方向也有密密麻麻弹痕,显示这里极度危险。

图片

图片

 

  在老山防御作战期间,许多铁血军工,数百次穿越,“百米生死线” 。一次次地与死神赛跑,冒着枪林弹雨运送给养和弹药,圆满地完成了军工任务!无论是出击拔点作战的胜利还是前沿阵地得以坚守的喜悦,背后都是铁血军工的辛苦和流血牺牲换来的!

  军工战士使用什么武器?595团军工在回忆录中有这样描述:我们有枪也有手榴弹,但是,我们威力更大的武器却是我们的肩膀与双腿,还有就是胸中埋藏着一种坚强的“信念”,一种保家卫国“信念”,一种支持前线战友全歼敌人的“信念”,在这股“信念”的支撑下,军工战友爆发出巨大的潜能。近七十度的陡坡在雨水的冲刷下,变成了几乎不可攀登的天梯,可是我们硬是负重登上去了;战友牺牲在了路上,我们谁也没有畏惧,而是接过战友所背负的给养继续前进;连续几天不睡觉,穿梭在前沿各个阵地与后方之间,困了利用在移交物资的间隙睡几分钟,饿了啃几口干粮继续工作,渴极了就着泥水喝几口继续前进,那时人的体能早已超越了极限,可是我们并没有倒下硬是挺了过来,以致我们这些军工被战友和首长们称赞为当之无愧的“铁人”。这也许就是我们今天不能忘掉的“军工精神” (笔者特注:这正是老山精神在军工战士身上的体现!)。

  595T高机连新兵辛江,在担负军工任务100多天中,向一线运送物资达3吨,抢救伤员20人,烈士13人!荣立二等功。

  595团3 机连战士马玉章(火线入党、荣立三等功)和他的战友们,几乎每天都背着几十公斤的弹药往返于百米生死线, 1985年6月9日,在147往255路上的下坡处,战友李书宪、朱庆华等4人遭炮击受伤,韩庆林光荣牺牲。马玉章怀着悲愤,来回几次不停地将伤员背到147阵地洞口和262急救所,还背回1名伤员。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上述军工任务之外,由于军工最熟悉战区通路,当一线需要兵力增援时,军工就是活地图,经常还要担当向导,带领援军穿越封锁线到达指定位置。

  其实,军工面临的危险,并不仅仅来自枪林弹雨。

  据军工刘东科回忆:军工路边埋有大量地雷,实际上是雷区里的通道,所以军工最怕走错路。有一次我在145阵地北侧不慎迷路,等发现不对时已身陷雷区不敢乱动,但老在雷区呆着也不是个事呀,最后没办法,只好原地跳远,拼命蹦炮弹坑脱险,捡回一条命!另外,山坡的地雷有时会被雨水冲到路上,裹着泥巴很难辨别,有的军工就是在自己走过无数次的路上被地雷炸伤,吃的就是这个亏!

  每当翰林用放大镜细观看那拉军工路时,就会不知不觉回到那个共和国军人激情四射的战火年代,炮火纷飞,硝烟弥漫,勇士们的呐喊……仿佛就在昨天!

  这一代参战军人,敢于牺牲讲奉献,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吃苦,军旗上将永远闪耀着他们血染的风采。

图片

悬挂光荣弹“超载”军工(图片来自网络,版权归原创者所有。)

  艰苦奋斗、无私奉献,被视为国魂、军魂的“老山精神” 是不朽的。“亏了我一个,幸福十亿人”,这是一种必胜的信念。几十年过去了,中国军队用鲜血和生命去实践的“老山精神”也在升华!翰林认为,这是一种人世间军人的最高荣誉!只有强烈责任感的中国军人,才能将这种奉献和牺牲视为军人最高荣誉!才能在党和人民召唤时挺身而上,不辱使命!这是中国军队不怕流血牺牲,维护祖国领土完整的精神长城!

  翰林记得:有位作家说的好,军工是“生死线”上用生命弹奏“奉献曲”的人,翰林决定:就用这句话作为本文结束语!

  在此向铁血军工战友致以崇高敬意!

  写到这里,翰林仍旧意犹未尽,特意把收集到的老照片展现一下,来纪念那些在“生死线”上用生命弹奏“奉献曲”的人——

  “生死线”上用生命弹奏“奉献曲”的人!

图片

中国军队铁血军工战士

 

图片

口渴难耐  滴水甘霖

 

图片

手脚并用  奋力前进

 

图片

崎岖坎坷军工路

 

图片

坡陡路滑毒藤缠

 

图片

军工将伤员抬进境内野战公路交给军车转运

 

图片

前辈胸前光荣弹  后人见证报国情

 

图片

上山不易下山难  难不倒军工120

 

图片

军工李洪军背罐头前行中

 

图片

上图前左是二等功臣辛江,前右是二等功臣王绍敬

 

图片

身穿编织袋的军工挂彩啦!

 

图片

请铭记这张军工脸

 

图片

一步一叩首  崎岖坎坷军工路

 

图片

完成任务体力透支  军工相互搀扶归队

 

图片

军工协助无人机组穿越云梯去前沿操纵点

 

图片

67军无人机组完成任务与军工一同凯旋!

 

图片

上图中长棍状东西,是无人机遥控、遥测天线支架。

 

图片

后期战区交通路

转自红色老山

通知公告   更多
麻栗坡县人民检察院2023年公...
麻栗坡县人民检察院2023年公...
麻栗坡县人民检察院2023年公...
关于选任麻栗坡县人民检察院...
麻栗坡县人民检察院2021年度...
招聘公告
微视频   更多
ETC诈骗短信又来了!
ETC诈骗短信又来了!
检务公开   更多
文山州麻栗坡县人民检察院202...
文山州麻栗坡县人民检察院202...
文山州麻栗坡县人民检察院202...
麻栗坡县人民检察院2022年报...
文山州麻栗坡县人民检察院202...
麻栗坡县人民检察院2022年工...
案件信息公开网
检察长信箱
律师联络平台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