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支持IPv6网络
当前位置:首页>>老山文摘
麻栗坡有座“英雄”山,建有223台阶梯,藏着过去80年代的故事
时间:2020-09-14  作者:  新闻来源:麻栗坡老山旅游  【字号: | |

  云南省文山州东南部的麻栗坡县,有一座毗邻中越边境、威严耸立的山,其名曰:老山,这个看起来平淡无奇的名字,却拥有着一段又一段可歌可泣的故事。

  这里,是历史的见证。这里,是诸多英雄在血与火的涅槃里完成蜕变和重生的地方。这里,也是战争硝烟曾弥漫过的地方。

  从文山州出发,几小时车程后便可到达麻栗坡县,这座城市以生产麻栗树、街市始建于山坡而得名,城市毗邻中越边境,在277公里国境线上,分布着中越自卫反击战时期赫赫有名的者阴山、八里河东山、老山和扣林山,往南走便是越南的河江省。

  在1984年4月初,著名的老山战斗在此地打响。老山主峰海拔1422.2米,扼越南西北部河江市通向中国云南省的咽喉要道,具有极高的军事地理价值。

  现在的老山主峰,还分布着营区、雷区、沙盘、烽火台、猫耳洞、雕塑、瞭望塔等一系列战地元素,这些元素构成老山主峰独有的文化景观,再现了当时浓郁的战地文化。

  从麻栗坡县城出发,到达老山主峰约有80多公里的路程,有一条狭窄曲折、坡度较大的公路,在临近老山主峰区域,还能看到路两边有“雷区,禁止入内”的提示牌,以及一些防弹坑洞。

  在老山主峰脚下有一个“小坪寨”村庄,这是一个瑶族村寨,村庄的民居多为瑶族风格建筑。再往上便是云南省军区35550部队所属戍边英雄连营地,当年这支英雄部队英勇抗敌,如今依旧守卫在老山地区。

  公路的尽头是老山主峰的停车场,在平整的广场上有“战斗英雄”张大权烈士雕像,此雕像高约5米,头戴钢盔,身穿戎装,双手紧握冲锋枪,目视前方,象征守卫边防的钢铁卫士。一旁还有“老山文化经典歌曲石林”,一曲《血染的风采》,一曲《我爱老山兰》、又一曲《热血颂》……歌颂了那个年代英勇无畏的“老山精神”。

 

微信图片5

 

 

微信图片6

 

  老山上建有烽火台和瞭望台。在主峰北侧,有营房、纪念馆、人物雕像等。纪念馆房屋建筑面积约200平方米,房顶正面上雕有“戍边卫国”四个字,正门两侧墙壁上,有表现战争状况和军民鱼水情的两幅巨型浮雕。

  从正门到主峰建有223台阶梯,象征着为争夺主峰时牺牲的223名将士。从主峰开始往下为老山主阵地,交通壕弯弯曲曲绕过山头,盘过山腰,猫耳洞防炮掩体散布其间,在主峰坑道里还布置有防弹所,里面陈列着当年的装备。

 

  沿路登上老山主峰顶,站在瞭望台就可远眺几十公里以外的越南风光,从瞭望台下来即可看到一块2001年立的254界碑,界碑一面为中国领土,另一面为越南领土。周边密林遍布,其宏伟态势已无需赘言。

  不管是主峰的战壕、猫耳洞、界碑以及许多题字、歌曲,都在分别纪念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致敬在那个硝烟弥漫的战场上,多少英雄战士英勇无畏,守卫着一方领地的精神。

  在老山脚下还有一个天保口岸,口岸位于天保镇,与越南河江省河江市清水河口岸相邻,该口岸作为中越来往的重要通道,追溯历史,这里也是古南方丝绸之路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宋、元、明、清时期,中越商贾便用竹筏、木船等运载货物从水路、陆路出入天保,进入两国腹地。

  除了老山主峰以外,麻栗坡县城北郊4公里处,还有麻栗坡烈士陵园,陵园里一排排、一列列白色的墓碑,掩映着937个年轻军人,有在守卫边疆执行其他任务中牺牲的民兵、也有民工。他们的辉煌业绩,永载光荣史册,值得所有人铭记,而这座深藏功与名的“英雄山”,也值得我们致敬。

通知公告   更多
麻栗坡县人民检察院2023年公...
麻栗坡县人民检察院2023年公...
麻栗坡县人民检察院2023年公...
关于选任麻栗坡县人民检察院...
麻栗坡县人民检察院2021年度...
招聘公告
微视频   更多
ETC诈骗短信又来了!
ETC诈骗短信又来了!
检务公开   更多
文山州麻栗坡县人民检察院202...
文山州麻栗坡县人民检察院202...
文山州麻栗坡县人民检察院202...
麻栗坡县人民检察院2022年报...
文山州麻栗坡县人民检察院202...
麻栗坡县人民检察院2022年工...
案件信息公开网
检察长信箱
律师联络平台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