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支持IPv6网络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黄德敬:默默奉献是履职尽责的最好注解
时间:2020-12-1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有一位默默奉献扎根基层、从检近30年的检察干警,他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唯有办公桌上那一摞摞材料、抽屉里一本本烫金荣誉证书,记述着一个普通共产党员对检察事业的执着和忠诚!他就是富宁县人民检察院四级高级检察官助理黄德敬同志。

  黄德敬同志1986年参加工作,1991年调入富宁县检察院,在办公室、政工、纪检监察等多个岗位历练,他不计个人得失、任劳任怨,有领导曾评价他“别人不愿意干的工作他愿干,别人怕干的工作他咬牙干”,在平凡的岗位上作出了不平凡的业绩。

  2016年,正职干事创业黄金年龄的黄德敬同志主动提出辞去党组成员、政治处主任职务,转任非领导职务,他说“我退下来是为了让年轻人顶上,我们的班子才会更有活力”,院党组经过慎重考虑,同意了他的意见。然而,转任非领导职务后,黄德敬同志并没有悠哉地就此赋闲在“二线”的岗位上喝茶看报纸,他仍把自己当做普通干警中的一员,在开展检察人员分类管理改革试点工作时,职务犯罪预防科负责人休产假,预防工作面临“没人干”的困境,他主动报名到预防部门工作,从头开始学习业务工作,短短一年时间从预防工作“门外汉”变成行家里手,预防工作干的有声有色。2017年下半年,精准扶贫工作进入全面攻坚期,各项检察业务工作也非常繁重,院党组正为找一位工作能力和责任心强的驻村工作队长颇伤脑筋,黄德敬同志知道情况后向党组主动请缨,自愿到挂钩点驻村蹲点。2018年底,在下村途中他感到眼部不适、视线模糊,同事劝他赶紧到医院查看,他总说“现在扶贫任务重等这段忙完了再去”,直到临近春节,在妻子多次劝说下才到昆明求医,医生检查后鉴定为左眼视网膜脱落,要求他必须立即手术、否则有失明危险。院党组班子在他手术后去探望时获悉医生要求至少在家静养三个月才能去复查,检察长请他安心养病会安排人去临时接替他驻村,但仅休息了不到20天后,春节假期结束后上班的第二天,“闲不住”的黄德敬同志又向检察长报告:“我已经恢复得差不多了,替换我的同志不熟悉工作,还是我下去更好。”就这样,轻伤不下火线的黄德敬同志又奋战在了最忙、最累的扶贫一线。

  富宁县检察院挂钩帮扶的田蓬镇木坝村委会共辖14个村民小组,交通不便、多民族杂居、贫困面深,脱贫任务很重。驻村以后,黄德敬同志对村情民情进行认真分析研究,深入各村小组入户走访,虚心听取群众的想法,收集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在很短时间内吃透了村情,找准了帮扶办法,把工作重点放在了农村危房改造、环境整治、贫困对象动态管理、基层党建规范化建设四个方面,对全村农户特别是贫困户、脱贫户、非贫困户进行逐户排查,重点关注低保户、危房户、重病户、残疾人户、五保户等人群,做到精准施策,精准扶贫。有群众不愿建房,他就去做思想工作,一次不行,去七次、八次,最终把固执的群众感动。有投机取巧者,跑到村委会闹待遇、伸手要钱,他挺身而出,严厉批评教育。“和群众打交道,少些洋架子、多些土办法”,他说“和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在哪里,就在我们共产党员的心里,我们要用实际行动去体现脱贫攻坚的信心和决心”。

  他围绕扶贫重点,加强请示报告,主动与挂钩单位汇报,积极对接交通、水利、农业、国土资源、教育、电力等部门,联系争取帮扶资金(含捐资捐物折价)37万余元。到2018年,危房改造实现清“零”,完成23公里村村道路硬化和14个村小组的村内道路硬化。建设村党员活动室7个、卫生室1个,村公厕9个,垃圾处理池9个,4个村小组的人畜引水建设顺利完成。成立养殖合作社,逐步壮大养牛、养猪产业,扩大种植杉树、甘蔗规模,使全村群众走上了脱贫致富的快车道。木坝村委会的贫困发生率为0.33% ,为全镇最低,远低于全县平均水平。

  黄德敬同志认识到扶贫必先扶志,给钱给物只能暂时脱贫,群众真正富裕起来要建起一个强有力的村级领导班子、培养一批致富能人。在推进各项扶贫项目的同时,他切实担起第一书记职责,着力抓好村委党建和班子建设,建议镇党委调优配齐班子,建立和完善村务管理制度和工作台帐,使村委班子的各项工作逐步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申报建设了格斗、新寨、那农、木坝四个村小组的党员活动室,使党员有了自己活动的阵地。整理和完善了全村党员档案资料,加强了党员的学习教育,充分调动农村党员在脱贫工作中的带头作用。组织村两委开展各类技能培训11次,开展“三讲三评”和感恩教育活动,使村级班子、农村党员和广大群众在脱贫摘帽攻坚战中都充满干劲。

  他总是说自己很忙,家人不理解:你又不是什么大官到底忙什么家都顾不上了?多年来父母都居住在农村,年老体弱的父母需要去照顾,但为了工作他都没能去照顾他们,一直到2009年两位老人去世,他都没能实现自己尽孝心、照顾老人的心愿。有亲戚朋友因为案件找到他帮忙,让他帮助说情,他总是做思想工作让他们相信法律会公正处理,做到原则面前不让步、不含糊,自己绝不出面说情,亲戚朋友怨他“太迂腐、不讲情面”。

  对于家庭,他深感有愧于父母,有愧于妻儿,但对检察事业他无怨无悔。作为一名长期在后勤保障部门工作的同志,有人劝他“在后勤部门干得再多、成绩显不出来、别人也看不见”,他一笑了之。后勤部门人少事多,他从不抱怨,加班加点工作对他来说是常事,很多时候晚上办公室的灯总是亮着。有一次他患重感冒在医院打针输液,但当他得知上级院的领导要来检查队伍建设情况时,输完液就马上爬起来到办公室赶写汇报材料,那一天他一直加班到深夜。在政治处工作期间办理干部调整、调动、晋职晋级、干部招录等,从没有为自己谋取任何私利,对打麻将、坐茶房、进歌厅等现象从不参与,平时业余时间都在看书、工作中度过,不断充实提高自己。

  他心系全院,对干警个人以及家庭的基本情况把握得清清楚楚,随时关心和解决干警的实际困难。干警生病他总是代表党组最先去,干警生活上有困难他总是积极向党组汇报,想方设法解决,把组织的暖和送到干警心中。梁有福同志是检察院的退休干部,因家属子女都没有工作,家庭生活较为困难,遇到困难梁老第一个想到黄德敬,但他从来没有推脱,总是尽最大能力帮助解决,梁老逢人就夸“德敬是好同志”,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很多。

  黄德敬同志常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位检察人员,自己从未想过出人头地,升迁握权。只希望在组织安排的工作位置上,能因自己的存在而有所不同,能因自己的存在而有所起色。”这就是他对工作的认识,也是对党员干部履职尽责的最好注解。

  平凡之中的伟大追求、平静之中的满腔热血、平常之中的极强烈责任感,这,就是一个基层检察人员的检察故事,在当下和今后很长一段时间,仍时刻鼓舞着身边每位同志。

  来源:富宁县人民检察院

通知公告   更多
麻栗坡县人民检察院2023年公...
麻栗坡县人民检察院2023年公...
麻栗坡县人民检察院2023年公...
关于选任麻栗坡县人民检察院...
麻栗坡县人民检察院2021年度...
招聘公告
微视频   更多
民委公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民委公益-铸牢中华民...
检务公开   更多
文山州麻栗坡县人民检察院202...
文山州麻栗坡县人民检察院202...
文山州麻栗坡县人民检察院202...
麻栗坡县人民检察院2022年报...
文山州麻栗坡县人民检察院202...
麻栗坡县人民检察院2022年工...
案件信息公开网
检察长信箱
律师联络平台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